close

"主阿, 我該紀念當時的事情嗎?"

"不紀念.."

"問題是當時受害者不只是我一個人, 還有其他人"

"你先想一想你小時候有沒有這樣對別人, 彬漢, 人在小時候有誰不調皮的?

   更何況加害人已經遭到報應了, 你已經是勝利者了, 你還要怎樣呢?"

    

   這是我跟神之間的對話..

    畢竟這發生至今已經三十年了..

   有時候那件事真的會改變一個人, 應該不只一個人, 還有很多人..

    那時候我念國中, 班上就有人很愛惡作劇..

     剛開始大家都認為她領導力很好, 選她當風紀股長..

    第二年選她當班長..

    但卸下幹部之後, 真實的模樣呈現..

    變得很愛整人, 惡作劇, 受害者不盡其數(包括我在內..)

   後來到最後, 大家開始討厭她, 開始唾棄她了..

   重點是當事人到現在還是不承認自己有錯..

   那才是我想要紀念這件事情, 甚至想要拍影片, 主題是"個人轉型正義"..

    但就是跟神之間的溝通, 我才真正放下..

     一個人想要搞轉型正義, 有時候要先想想自己自己過去是不是有犯同樣的錯?..

     就像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第二任館長楊振隆一樣, 其實我欣賞他的地方就是他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

     他高中時有殺過人, 被判十幾年刑期..

     後來悔過開始發憤圖強, 考上了台北醫學院..

    真正影響他的, 就是二二八家屬的身分..

    他後來也願意面對過去自己的錯誤, 為轉型正義而戰..

    "轉型正義"這件事, 有時候就是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做過跟別人一樣的錯..

    比如說惡作劇, 當我們說別人惡作劇時, 先想想自己是否曾經是否那樣..

    有時候被別人那樣做, 這可能是一場報應, 

   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而已..

    期待每個人都能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彬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