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述說的事件, 就是台灣還沒有進入網路時代前..

  球迷圈的脫序事件..

當時聯盟, 球團對於球場暴力, 不管是球員, 還是教練, 以及球迷, 尚未從嚴處理..

   他們的立場都是"球場的事, 球場解決"..

  一直到近期, 中職規章才會有"球場暴力條款"..

   這條款因2008年"林智勝事件", 才開始再度修改..

   在此先聲明, 很多球迷認為中職規章"永不錄用條款"

   針對的是簽賭球員, 還有轉檯球員(現已刪除)..

   其實涉及嚴重球場暴力的球員或教練, 也可能被列入"永不錄用"條款當中..

   這條款也適用於現場看球的球迷..

   而且這處分是聯盟親自祭出, 不是球團祭出..

之前我提過, 球迷圈的很多脫序行為, 光靠官方後援會都是不夠的..

   有時真的要靠聯盟..

   像江大帥被列入黑名單, 終生不得進場看球..

   這些不是官方後援會決定, 而是聯盟決定..

    其他球迷脫序行為, 也比照辦理..

   (P.S. 新一代的球迷, 好像不曉得江大帥是誰?..

    他就是大家所說的死忠象迷..

   老一輩的球迷應該很懷念"挫起來, 死啦!! 死啦!! "這加油聲吧!! 其實就是他帶起來的..

    後來因很多象迷聲援, 2007年聯盟才把他解禁..)

言歸正傳, 雖然台灣在1997年進入網路時代..

  但球迷圈的素質進步幅度還不是很明顯..

  特別是2000年以後..

   那時台灣有網路討論區, 有bbs..

   很多球迷都會在這裡互相叫罵或叫囂..

 如兄弟象隊被其他隊的球迷稱作"香蕉隊", 其球迷被稱作"蕉農"..

  統一獅隊被象迷稱作"芭樂隊", "芭樂屍"等..(我承認, 這當時是我取的..)

   還有很多中職的球迷喜歡把台灣大聯盟稱作"滷蛋"..

(讀在這篇, 如果你以前是台灣大聯盟的球迷, 或是你是資深樂天桃猿的球迷..

  如果我們中職迷有不理性的行為, 身為資深中職迷的我, 在此代表其他隊的球迷, 在此向你們道歉..

   希望你們能原諒我們當時幼稚的行為..

   如果你是中信兄弟以外的其他隊球迷, 身為前象迷的我, 也代表象迷跟大家道歉..

   我之前說過, 人一多, 甚麼人都有, 雖然每隊都有這樣的球迷..

   但象迷比較明顯, 對於象迷之前幼稚的行為, 希望你們能原諒..)

但在現實生活中, 還是有多脫序的行為..

  以下就是進入網路時代(1997年以後)所發生的事件..

   先聲明, 有些事件我也有在現場..

1. 亞錦賽四強賽球迷抗議事件..

    這也是發生在1997年台北球場..

   當時是中華台北v.s. 南韓..

   當時國內職棒因簽賭案變得比較低迷, 很多人都選擇看國際賽..

   有點像1990以前的景象..

   現場國際賽也是爆滿的觀眾, 再為中華隊加油!!..

   當時球迷圈有不少反韓的聲浪, 他們看不慣韓國人的小動作..

    回到當時場景, 當時不知道是第幾局..

    因有一次誤判, 造成現場球迷不滿..

   結果球迷一直丟東西..

   (別懷疑, 當時看球的是我跟我父母三人..

   我爸也有丟..)

 當時球迷一直喊"抗議!! 抗議!!.."..

   有的還不小心丟到南韓隊的球員身上..

   好在對方球員比較理性一點..

  換成他們有"韓版徐整當", 那一定有更進一步的衝突..

2. 瓊斯盃台菲衝突

  場景換到籃球館..

  有小動作的, 不僅是南韓隊..

   菲律賓隊也有..

  此事發生在1999年

   當時菲律賓隊由於落後很多分, 以至於小動作不斷..

   造成中華隊開始暴力反擊..

   造成兩隊衝突..

   當時也有球迷加入戰局..

   他們跟棒球迷一樣, 也會丟東西..

   菲方那邊也有丟雨傘回敬球迷..

   造成有球迷受傷..

    後來大會判定中華隊獲勝..

 

3.   2001年洋投挑釁事件..

   當時的場景是在新莊..

   在第幾局的時候, 統一獅的洋投在三振掉對手後..

   開始對兄弟象球員做出挑釁動作..

   當時王金勇也在瞪他..

   球迷也開始鼓譟起來..

   一直再丟東西..

    我當時也在現場..

    最後聯盟開始請警察來, 加上裁判警告"要沒收比賽, 判定兄弟輸球"..

   才平息這場衝突..
 

4. 獅迷圍巴事件

   這也是發生在同一年..

   也是總冠軍賽最後一場..

   當時兄弟下半季封王, 象獅世仇也在這一年開始..

   上半季冠軍還是統一獅..

    兩隊在冠軍戰碰頭..

   結果戰成了3:3..

   第七戰在台南, 結果兄弟獲勝..

  以4:3成績擊敗統一獅..

   由於台南是統一獅的主場, 那邊獅迷比較多..

   在比賽結束後, 場外獅迷開始砸場, 圍巴..

    造成兩隊球迷的衝突..

  5. 2003年黃欽智挑釁事件..

  這事件發生在兩聯盟剛合併..

   當時有一場熱身賽..

   是太陽v.s. 兄弟

   然後象迷開始喊"黃欽智, 滾過來"..

   然後黃欽智上場後, 象迷就開始一陣噓聲..

   後來場景轉到例行賽..

  賽前記者會時, 黃欽智就嗆聲說"歡迎象迷來噓, 我就是想要聽到他們噓聲"..

   結果天母例行賽(我當時有在現場)

  黃欽智不顧象迷噓聲, 頻頻牽制一壘..

  故意挑釁象迷..

  所幸沒有造成太大衝突..

   但在第二天, 兩隊球迷現場打起來..

 6. 宋肇基挑釁事件..

   這場發生在2002年兄弟v.s. 中信

   當時中信還沒買下兄弟的球隊..

   結果在新莊那一場..

   宋肇基對象迷比中指, 造成象迷鼓譟..

  造成象迷賽後開始圍巴, 還喊ˋ"宋肇基給我出來.."

   結果總冠軍賽第一場, 宋肇基上場..

   現場象迷一陣噓聲..

   這一場每次他一上場, 象迷都在噓..

  其他還有類似的事件..

   我不再一一說明了..

   現在很多球迷就比較理性一點..

   不像以前那麼有火藥味..

   說真的, 會造成有些球員會挑釁球迷, 有時球迷是不是真的要去檢討..

   故意辱罵別隊球員..

   其他隊的球員對象迷反感, 也不是沒原因的..

   好在我現在也不看兄弟的比賽了..

   要不然像以前, 看到這種場面不知做何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彬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